close


地址:嘉義市民國路85號
電話:05-2783761


總之這是月黑風高、狼人現身的日子所撰寫的一篇
"排隊太無趣,拍照討吉利"之元宵與湯圓之探討

今天的主題就是湯圓,因為今天是2008年元宵節。


民國路相傳有兩家老字號之湯圓店鋪:
一家就以劉湯圓為首,而另一派則以江湖謠言每年就只開兩天的榮記湯圓為首。

而我們的主角就是民國路每逢冬至元宵必定人聲鼎沸的"劉湯圓"。





排隊的人潮,證明了一家店的吸引力。
每逢冬至、元宵,這兩家湯圓舖子便會分為兩個部分:生食、熟食。

生湯圓每盒$50,大湯圓之芝麻、紅豆、花生、鮮肉口味,當然還有小湯圓團隊們。
兩家都一樣。

就這張照片來說與封面照片來說,人潮都非常瘋狂的絡繹不絕。
(不過我不明瞭桂冠湯圓與手工湯圓口感之差異,有差那麼多嗎?)





終於,我排到了餐車旁邊,見到了這張很有年代證明的紙。




然後,看到了更為驚悚的一張紙!!!

這時涕淚早已滿衣裳,感念元宵節幸好在三月前,哀傷著漲聲不斷響起,鈔票不斷的縮水。
好吧,大不了不吃不過節,不笑不走路。




今天之所以選擇劉湯圓,事出必有因。

記得去年冬至,是的,我是個愛趕上中國人過節列車的游子。
興致勃勃的在榮記湯圓買了同樣的"大湯圓紅豆湯"。
紅豆湯底兩家雖都不是熬煮而成,但去年清湯與蜜釀紅豆融合後的口感,實在令我失望。
況且人潮同樣的洶湧,煮湯圓之速度敵不過買氣,最後大湯圓竟都以單一芝麻湯圓作收。
我的花僧湯圓呢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次元宵才選擇了對家"劉湯圓",給他一次機會,給我一份湯圓。謝謝。

值得高興的是,劉湯圓果真沒令我失望,紅豆湯的口味足夠,甜而不膩。
這稱得上是一碗  紅  豆 湯,不是一碗紅豆蜜水。




小湯圓紅豆湯,內含小湯圓、或許是不小心撈到的芋圓、地瓜圓等等。
湯圓本身稱得上Q彈滑順,芋圓和地瓜圓大致吃的出不是假貨。

小湯圓部分暫告結束。




四顆大湯圓,平均的以2:2和平的漂浮在紅豆湯中。

首先出場的是花生湯圓。

一直以來,花生與芝麻的戰爭早已行之有年。
有些人鐘意花生,有些人獨愛芝麻,兩者皆有死忠的支持者。

若要分出個高下,或許沒這麼容易。

我是個重視內在的人,所以我愛甜滋滋大湯圓,口味不拘。

花生湯圓皮薄餡多,內餡也算是夠實在、外皮也真是手工製作。
延展性與咬勁或許真比桂冠機器湯圓好些。




最後一位主角,芝麻大湯圓,即將為今天元宵排隊吃湯圓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了。

也算是用料實在,一咬下去內餡便撥資撥資湧出 (是血嗎?)
配上一口紅豆湯,將芝麻的甜味中和。

這元宵節來碗湯圓,真是一道不錯的甜品。
也歌頌中國人這項傳統習俗,真是團圓又有的吃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aac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